培训工作

机电学院凸显专业特色和水平 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智能制造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20-03-16来源:浏览次数:2297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峰 朱晓玲)10月21日,由商务部主办、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双边技术培训项目——2019年冈比亚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班23名学员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智能制造及工业机器人技术。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师生热情接待了来自冈比亚总统府、冈比亚国民委员会以及首都班珠尔市政府理事会的政府官员和技术代表并引领来宾参观体验智能制造技术。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按照双边技术培训项目要求,为冈比亚学员授课,指导学员学习编程。对外合作与交流处罗慧中老师全程担任英文翻译。  

培训中,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陈峰副教授用英文介绍了机电工程学院的发展以及智能制造情况,重点介绍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前景。在机器人实训基地,朱晓玲副教授用英文讲解了机器人编程指令和实操要领,并为学员做机器人工作站仿真演示。

冈比亚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班学员观察机器人写汉字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耐心指导冈比亚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班学员编程绘图

学生助教协助冈比亚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班学员学习编程绘图

在两位教师的耐心指导下,培训班全部学员完成程序编辑,八名学生助教协助学员们程序输入系统。学员们饶有兴趣操作机器人认真写汉字、学绘图。学员Salifu率先用机器人写出汉字“中”兴奋不已,邀请机器人专业李菁川老师全程做英文翻译的慧中老师观看自己的作品“我太棒了学员Ibrahim则举起绘制机器人卡通“大白,秀着刚刚学会的汉语......八名学生助教操作机器人演奏《两只老虎》《小星星》等乐曲为培训学习“助兴”,现场气氛热烈而和谐。

学生助教与冈比亚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班学员合影

培训期间,冈比亚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班学员对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高端的实训设备、学识渊博的专业教师、综合素质良好的学生赞不绝口,向机电工程学院师生表达感激之情,并表示希望有机会再来武职学习。  

了解,为做好这次援外技术培训工作,机电工程学院做了精心准备。工业机器人技术是系统复杂难度较大的应用技术,此次项目培训安排却非常紧凑,要在短短的一天时间教会没有学习基础的冈比亚学员学会编程并操作,难度可想而知。”陈峰老师介绍,承担此次培训任务的专业教师团队经过反复琢磨,确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案,既兼顾了应用知识点学习,又不乏动手编程操作的乐趣。同时,在每个机器人工位配备了一名学生助教,为培训班学员提供安全操作指导和技术保障。学生助教们专心学习专业知识,苦练英语和操作技能最终,师生协力同心,高质量完成了此次援外技术培训任务。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和国际化办学。此次参与商务部举办的援外技术培训,增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的友谊,凸显了学校智能制造类专业的特色和水平彰显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机电工程学院将继续突出专业特色和优势,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积极拓展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模式,融入、参与援外技术培训,为学校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做更多贡献。